Enviro400(通常簡稱E400)是一款由英國亞歷山大丹尼士生產的兩軸雙層巴士,是該廠「Enviro」系列車型之一,於2005年面世。其底盤屬丹尼士三叉戟二型改良版本,車身則取代了亞歷山大ALX400及Plaxton President車身(均未為本港巴士公司所採用)。

Enviro400是香港首款兩軸低地台雙層空調巴士,於2010年起逐步加盟路博斯都市巴士 Metrobus Roblox車隊。由2010年至2013年間,生產予香港的Enviro400巴士共有120輛。

亞歷山大丹尼士2014年宣佈推出大幅改良、配備歐盟六期環保標準引擎的Enviro400 Major Model Change(Enviro400 MMC),車身亦被重新設計[2],意味著舊版Enviro400逐漸被取代,隨後改以「Enviro400 Euro V」名義繼續生產。

隨着英國2016年底全面實施歐盟六期環保標準,廠方已停止接受新訂單及開始清售貨尾,此車型正式步入歷史[3],由Enviro400 MMC取代。

設計

Enviro400的底盤(當時亦稱「Trident 2」)是丹尼士三叉戟二型(兩軸版)的改良版,可配置康明斯的ISCe-225歐盟三型引擎或ISBe-250歐盟四型引擎,和Voith DIWA 854.5四前速或ZF Ecolife 6AP1203B六前速波箱。

Enviro400的車身採用鋁製骨架及旁板,並大量使用玻璃纖維組件。此車型通常以一體化形式出現(即車身連同底盤),但Enviro400淨車身亦可以安裝在兩軸版富豪B9TL、B7TL或斯堪尼亞N230UD底盤上,淨底盤亦可配上其他型號的車身(例如Optare Olympus)。英國的Enviro400設有曲梯[4]、單門及4.2米矮車身選項,但都沒有在香港採用。

與英國本土版的差異

香港版本的Enviro400設計與英國版本有不少明顯的差別,主要是加長尾跨和使用不同的車尾設計,以便裝入單體式空調機。引擎亦改用容積較大、輸出較高的康明斯ISL 320匹引擎,引擎散熱水箱離地距離較高(因此下層最後一排座椅數目較英國版本少一個)及全數採用美國鋁業(Alcoa)合金車輪。此外,上層擋風玻璃和上層兩側第一隻車窗都有顯著分別。不過,本港直樓梯版本與英國直樓梯版本一樣,在前軸上面設有座椅(前向導航位),且採用平行四邊形油缸及ZF車軸(英國本土混能版及歐盟四期柴油版採用Dana前軸)。英國版本的部分座位是在玻璃纖維組件上加上薄椅墊,而非獨立座椅,但這情況沒有在香港版本中出現。

引進香港

第一代版本

城巴為了替當時快將退役的10.4米利蘭奧林比安尋找替代車型,於2009年初向運輸署申請批准引入Enviro400。城巴的申請獲批後,九巴亦向丹尼士廠方訂購一輛樣辦車。

Enviro400為本港首款兩軸雙層低地台空調巴士,亦是歷來最短的直梯巴士。由於空調機帶來的額外負重令巴士重量達18噸,超出了香港法例中兩軸車輛總負重不可以超過16噸[5]的限制[6],因此需向運輸署申請豁免後方可出牌。運輸署當年為中巴都城嘉慕威曼都城11.45米(MB1-40)批出的總重量限制為18噸(18,289公斤),因此對Enviro400的豁免也是以18噸為限。而載客量亦較長度相若的丹尼士三叉戟10.3米及10.6米少15至24人。

首兩輛Enviro400雙層巴士(城巴及九巴各一)於2009年11月23日凌晨到港[7][8]之後,曾停泊於元朗錦田宇通客車代理商永凱的車廠內。[9]九巴的一輛Enviro400隨即在11月26日到運輸署進行首次驗車[10][11],並在12月8日進行了傾側測試[12]

2009年12月7日,兩輛巴士分別交付予都巴。都巴於當天隨即發出新聞稿宣佈該公司「率先」引入Enviro400[13],並指該車型「結合最先進科技,全面提升環保、安全與車廂佈局的歐盟第五代兩軸雙層空調環保巴士,為香港的巴士發展里程揭開新一頁」。[14]

第二代版本

請詳見Enviro400 Euro V

車隊

路博斯都市巴士 Metrobus Roblox

樣辦車

DSE1

都巴在早年引進1輛樣辦車,這巴士已於2010年1月投入服務。

車輛外觀

量產版

DSE2-20

為了取代舊車,其後再向亞歷山大丹尼士加訂20輛量產型Enviro400。該批Enviro400首輛已於2012年9月抵港[19]。新車配置與樣辦車的配置亦大為不同,包括:

  • 配置了Hanover發光二極管(LED)橙色電子顯示屏,為九巴首款巴士使用,與城巴的Enviro400屬同一規格。
  • 此批為首次不預先裝設車費顯示器的巴士,並直接安裝由八達通卡有限公司供應的新款八達通收費器。
  • 車門由Deans Systems改為荷蘭Ventura提供,前門不再貼上流線形外飾。
  • 改用較輕身的Lazzerini Pratico 2840座椅及減去四個企位以抵銷增加載客量帶來的負重(樣辦車採用了Lazzerini City座椅)。
  • 上層車頭亦與城巴量產型Enviro400同樣停用「底褲」電視擋的設計。
  • 改為採用配備SensoTop功能Voith DIWA 864.5波箱[19]
  • 預先裝設「ZF Openmatics」駕駛提示器[20]
  • 這批巴士亦是亞歷山大丹尼士首批採用新款,與私家車相似的四幅式駕駛盤的巴士。
  • 這批設於車頭大燈下方的十顆LED日行燈並未有如樣辦車般被切斷電源。
車輛外觀